close

今天去看暮光之城的第二集--新月

電影的結局讓我們幾個傻眼的笑成一團

倒不是劇情好笑...只是讓人覺得..."啊...就這樣喔"

劇中有些片段的處理也讓人不由得相視而笑

例如某些"慢動作唯美風格的片段"

怎麼形容呢...

這樣算是比較傳統的拍攝手法嗎?

總之就是很淺白

非常貼切的的表達出了這是風靡全美的青少年愛情小說改編的電影

(品喻強烈的表達小說比電影好看)

先說一些有的沒的細碎的事

首先愛德華的妝 臉好白...眼圈好黑...嘴巴好紅...看起來其實有點不像人類:P

(雖然他本來就不是...但照理說他們應該要偽裝得像一點阿XD)

其他吸血鬼的妝好像沒那麼誇張啊@@

而雅各剪了頭髮變帥了很多...整個有型了起來...

然後大狗狗有點假 但還挺可愛的:P

還有艾莉絲真是個很陽光的吸血鬼XD我還挺喜歡他的


好了 來寫認真的東西

"簡化的愛情真相  卻是大部分人眼中愛情的模樣"

給我的感覺大概就是這樣...

寫上一集心得的時候說

與吸血鬼的相遇相戀

充滿了一種浪漫的少女情懷

很輕易的愛與被愛 唯一的阻礙應該就是...愛德華是個吸血鬼

兩個人在困難中發展更堅定的愛情....

如果感情中的阻礙可以像"吸血鬼"這個標的這麼明確就好了

事實上不是所有問題都顯而易見...


這一集

情況上當然變得複雜多了...

不過 如果撇開與狼人以及吸血鬼談戀愛是件非常特殊的事情

光就感情這條線來看

也不過就是很典型的三角戀愛

愛德華覺得對貝拉好的方法就是離開他

但他的離開令貝拉傷痛欲絕

在這個時候 雅各出現在貝拉的身邊

貝拉變得依賴雅各(唉 不過就是備胎的意思...用以填補心中的空缺)

雅各是狼人 與吸血鬼是對立的

他很喜歡貝拉 想要保護他不受傷害

貝拉打算逐漸接受雅各時

愛德華因為以為貝拉想不開尋短 才發現自己不能沒有她

最後又回到了貝拉的身邊...

電影的主線大概就是這樣...

為什麼說這是大部分人心中愛情的模樣呢?

因為

感情的原貌其實遠比電影來的複雜

但人們處理感情的態度

卻不過也就是像電影裡那樣罷了

總是戲劇性的對待感情....卻忽略的事件的複雜性 簡化的去看待

也是因為這樣 人們才這麼容易對這類的故事產生共鳴


從簡單架構的電影來說:

愛德華以為自己的離開是對貝拉好

一方面是一廂情願的沒有考慮貝拉的感受

告訴貝拉"你配不上我"這種善意的謊言...他真的覺得會讓貝拉的將來過得好一點嗎?

用傷害的方式而自以為是為對方好...

如果這麼容易死心...他還真不相信貝拉對他的愛情...

一方面連自己有沒有辦法離開貝拉都沒有想清楚...

總要等到失去了才發現對方的重要

(不過劇中有個小BUG...愛德華頭也不回的走了 把貝拉留在森林裡都不怕他遇到危險嗎@@)

大家在看電影的時候都看得出來問題在哪...

但在處理自己的感情時呢...相同架構的事情仍舊不停的發生

只是這個基本結構是隱藏在更複雜的情境中...


貝拉呢?當愛德華決定離開他

他當然傷心欲絕

極度的沮喪 

自暴自棄的採取傷害自己的行為 希望愛德華能夠回到自己的身邊

然後太脆弱的接受了雅各的感情以填補心裡的傷

但他明明知道有朝一日愛德華如果回來他就不會選擇雅各

仍然採取比較自私的方式--接受雅各的好

人們也是如此

"不好意思我已經盡力喜歡你了 但他回來了我覺得我最喜歡的還是他"....

或許人們就是如此脆弱

有機會保護自己讓自己好過點...為什麼不...反正是他自己願意對我好的

(基本上我非常討厭這種情況和做法)

不過這也是人性吧...總是會有人願意當備胎...也有人可以理直氣壯的把其他人當備胎

選擇對自己有利的生存模式?或許比較聰明?

畢竟事情太過難以捉摸 誰能保證現實生活中的男主角會回到女主角的身邊

人們對自己的感情 抱著多大的信心?

電影裡的例子還算是比較典型的情況....

事情可以變得更複雜....有多少人 可以理性而誠實的面對

並承擔自己選擇的行為所必須負的責任呢(包括對自己和對他人必須負的責任)


再來雅各

他覺得自己可以把貝拉搶過來吧

我想 像這種趁人情傷在一旁陪伴的人

不論是意識的或是潛意識的

都覺得自己付出的關懷可以把對方帶進自己的懷裡

從消除他人的傷痛中獲得一種成就感

不過成功率不明.....

或許有人覺得這樣很偉大吧

但我並不特別喜歡這樣的行為...

有點類似趁虛而入 但這些人自己也得冒相當的風險就是

有些時候這種情況的雙方有點像是互相利用 各取所需

不過...或許不應該用這種方式去定義...會被很多人抗議吧....

畢竟在感情裡 本來就是每個人各執一詞

我覺得

完全的理性 原本就不符合感情的遊戲規則

每個人的想法、態度相差太大

事件、人與人之間又存在著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

變項太多 人們的理性又太有限

再加上感情的本質原本就不是理性...

能夠同時兼顧情緒 監控自己的行為及情感

精確解讀對方的動機及心態

完整的分析所有的情勢及事件的發展...

基本上...並沒有人做得到吧

這太過困難...

而且...大部分人也不會試著這麼做...

雖然有些人覺得自己的判斷很理性

但那會不會其實是種獨斷呢?

就像愛德華覺得他離開是對貝拉好一樣...

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真相..是一種相對而變動的關係

如果很重視這些

那就得多花點心思

 

 

整體而言

這部片不會難看啦 可以輕鬆的看

而且其實一點也不複雜XD雖然心得寫得這麼複雜

但劇情相當單純 而且看完以後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觸...

在看的當下有的感覺大概就只是

狼人和吸血鬼真的很威:P

還有 如果有人願意如此癡心的對待我

為了我爭風吃醋....說不定還不錯^^"

嗯...和第一集比起來 我比較喜歡第一集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